杂书茅房

《丰乳肥臀》莫言

这是一部长篇小说,本想做些摘录的,可真正读起来,也就走进了作者的世界,无暇顾及其他。一下午的光景读了三分之一的厚度,就我看书的尿性,这已是光速了。不说这故事有多精彩绝伦,而是作者如此开放粗犷,放荡不羁的文笔着实令我讶异,震惊!

放弃读一本书,多半是因走不进作者的世界里。换言之,就是接收不到其思想。譬如映像最为深刻的《百年孤独》,已然读至一半,我还是把它放下了。读的时候,中国字都是看得懂的,没有哪个字是不认识的,这个时候我可以走马观花的翻过一页又一页。但是,当我放下书,我的思路骗不了我。回忆个中情节,大脑像糊了藕粉一般,黏腻不堪。断断续续的读,始终如此。也就不强求,放下了。想来或许是年岁不到吧,过些年头再尝试也未尝不可呀。

再说《丰乳肥臀》,情况就大相径庭。丝毫不费力,已读了不少。放下书,脑内一片清晰剔透,人物形象甚至历历在目。忍不住赞叹作者功力深厚。但也正因如此,我对书中所述竟有了厌恶之感,他们太过真实,穷苦大众的卑微不堪,稍是有钱有权之人却又丑恶至极。书中大段男女之事的描写,不让人脸红心跳,更多的是阵阵恶心。以老司机自称的我也是完全招架不住。仔细思量,读下去确实需要点儿毅力。不过离放弃它还是差口气儿的,明天再来![待续]

评论(1)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