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书茅房

《人生只有一次,去做自己喜欢的事》-(美)摩西奶奶

摘抄:

  • 我在80岁时拿起画笔,还举办了画展,取得了人们眼中所谓的“成功”,但在我看来,守着家人,在他们的陪伴下作画的平静日子,才是生活真正的、实质性的内核。

  • 不要惧怕未知的明天,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且坚持做下去,从中获得乐趣,这样的人生自然是美好而愉悦的。

  • 在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以为未来还久,还可以在时间的河流中无所事事,但很快我们就会发现,匆匆流逝的时间,逼迫着我们不得不仓促地应对生活。

  • 不要因为内心的迷茫而忧虑,慢慢来,只要你能够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任何时候开始,都不会太晚。

  • 四周的环境沉闷安静,朦胧的远景里,是参差不齐的屋顶和看不清样子的飞鸟。

  • 这世间上的事情应该都是如此,你之所以恐惧、担忧,是因为你不满足,在你的人生清单上,列满了太多要做的事情,静下心来,抛开清单仔细想一想,到底哪些事情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是真正想去做的。想好之后,就去好好做你喜欢做的事情,并且把它做好。 你要去相信,你最愿意做的那件事,才是你真正的天赋所在。

  • 我绘画不是为了名声,更不是为了财富,而是为了时光流逝,使我内心安稳。

  • 他们所向往的生活是一点一点被他们自己所放弃的,在他们与梦想最接近的时刻,他们被金钱、地位和各种物质诱惑所吸引,他们在那时,并没有意识到梦想有多么的可贵。

  • 在他们疲惫人生中的某个时刻,可能是在餐桌上吃饭时,他们回想自己年轻时代的梦想,看着自己现在与梦想中相去甚远的现状,低头叹息,强忍着内心的失落与不甘,其实却眼眶湿润,难过得想哭泣。

  • 就如同我拿起画笔一样,失去梦想的人也不要一次又一次地麻痹自己,认为自己早已和梦想失之交臂,梦想从未离你远去,你失去的只是找回梦想的勇气。

  • 这样平淡到三言两语就可以总结的人生,让我的一生好像就是一天而已,我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是每一天,我都会尽力开心、满足地度过,我不知道爸爸所说的自己的路是怎样的,但我明白,不论选择了怎样的人生,只要尽力地接纳生活所赋予自己的一切,让每一分、每一秒都不留遗憾,这样就足够了。

  • 所谓通往梦想的人生之路,不过就是在柴米油盐的庸常琐事生活中,自己独守的一份执着,坚持保留自己的一片天地。

  • 我是一个非常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人,一个碗碟、一个笔记本,我都会尽可能完整地保存它们,因为它们是我生命中某一时刻的烙印,看到这些曾出现在我生命中的物件,我会迅速回忆起那段时间,自己经历了怎样的事情。

  • 我的画笔所画出的一切,都是我熟悉并热爱的事物。

  • 在我拿起画笔之后,我开始问自己,如果我没有画出人们所希望看到的画,我的人生会就此变得暗淡吗?答案是否定的。

  • 在最开始,我们都会着急,都会担忧,害怕自己得不到自己渴望的生活,担忧自己无法遇到一个能够真正爱自己的人,害怕失去了青春岁月,也无法换来比别人更好、更优越的生活。在这样的担忧与焦虑下,其实,我们失去的会更多,我们会看不到自己已经拥有的珍贵东西。

  • 不给别人建议,并不是我无礼,而是我懂得真正地去尊重他们,尊重他们还未发觉、但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愿望。我希望在不久之后的某一天,他们能够同我一样,凭着自己的热爱,自己发现自己要追求的是什么,真的学会了爱自己。

  • 学会真的爱自己,便不会再去幻想各种不同的人生,因为内心深处已经知道,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任何事情,都是生活给予的一种财富,接纳这些财富,并珍惜它们,在恰如其分的正确时刻、正确地点,这些财富会回馈给你的生命无与伦比的价值。

  • 在我的外孙女不小心将厨房里的一个盘子打碎后,因为担心受到责罚而不肯讲真话时,我拉着她柔软的小手,认真地告诉她:“盘子被打碎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你心中的真诚不能被打碎。”

  • 但我想人生不正是如此吗?在一个又一个恰好的时刻,仅仅因为你做了自己心里想要做的事情,生命的轨迹便发生了不可思议的改变。当你最终站在了鲜花盛开的彼岸时,你甚至都想不起,自己是如何渡过那条汹涌的人生河流的。

  • 我坐在房间里,阳台的窗户敞开着,窗外吹进来一阵带着微微花香的暖风,风拂过我的面庞,让我的眼睛有一阵清爽之感,我在画板上,用浅浅的蓝色画出这阵风,让所有看到我这幅画的人,都能够从我的画中,感受到我在作画时的愉悦心情。

  • 我珍爱自己现在的一分一秒,我用力地生活,用力地热爱时光,这就好像我与身俱来的一种奇怪的本能似的,难以改变。
    我们所拥有的东西,有可能会在某一时刻,不知所终。它们留在我们记忆中的样子,最终会无法看清,但我可以永远地留住它们,我将它们画下来,让它们永远地存在于画板上,就好像它们从未被我们丢失过一样。

  • 我想我如果能够早一些意识到生命流逝的残酷,那么,我也许会在手握幸福的时刻,将一切做到最好。

  • 在我看来,幸福的秘诀不是别的,而是在众多靓丽的风景中,拥有自己的风景。我们踏上了自己的道路,那么,另一条道路上的景色再迷人、再吸引你的目光,也是与你无关的风景。

  • 其实,人生真的不是一眼就能够看到尽头的,也许,在你20岁的时候,你觉得人生道路艰难,但当你走过这段道路,到你30岁的时候,人生就会以另一种风景迎接你。有些过程,你不去经历,就永远不知道它有多难得。有些道路,你不去走过,就永远不知道它有多美。

  • 在我看来,生活对待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只要你用心地生活,自然能够从中发现乐趣。

  • 热爱你的生活,你的生活自然也会照顾你。

  • 他们的平安和喜乐,是我努力活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支撑力。

  • 因为我相信,只有心不疲惫,灵魂才会坚韧。

  • 这样天马行空的假设,在我的脑海里不下数百次地出现过,我也曾因为自己精彩绝伦的想象而憧憬着明日的生活能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好像自己从第二天太阳升起之后,就能够成为一个全新的自己。 事实上,这样的情况从未发生。

  • 每一天都比昨天更好。

  • 正是这场大雨,洗涤了整个世界的污垢,在大雨过后,整个生活好像重新开始般清新。

  • 我藏在画中的小秘密,总是被孩子们第一时间发现,他们会围绕在我身边,用他们的小手指出来,“奶奶,你在这里画了一朵紫色的小花,花上还有漂亮的蝴蝶,好美!”“奶奶,这朵云彩为什么是彩色的,但是好漂亮啊,像我做梦的时候梦到的云彩。”“奶奶,你为什么要画这个?” 在孩子们的眼中,我画中的一切,都能够让他们看得清清楚楚,他们是真正的生活哲

    人,他们用自己童真的语言,告诉了我生活中的每一处永恒其实就在眼底,你只要稍微地低下眼眸,就能看到。

  • 在我的意识中,画画就和喂鸡、刺绣是一样的意义。我做这些事情,是因为这样我能够感到更加快乐,能够感到更加幸福。这些事情,一点一滴地组成了我的生活,如果说生活是一段最终会抵达终点的旅程,那么,幸福本身就是一条没有终点的道路,我始终走在这条道路上,从未离开过。

  • “如果你能够把生命中的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度过,那么你将会发现,自己的生命会比你想象中的精彩百倍。”这句话始终深深地印在我脑海中,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我每天清晨起床,都会对着窗外升起的太阳问自己,我的生命是比我想象的还要精彩吗?

  • 岁月,你好,我们且行且从容。

  • 每个人的心就好像一个空杯子,你往里倾倒什么,你的人生就是什么。


笔记

干了摩西奶奶这碗鸡汤,然后去做点让自己快乐的事。人有时候还是得看看鸡汤,它总是会告诉一些你忘了的东西,比如梦想,勇气,爱。你珍爱的生活和快要迷失的梦想,其实都把握在自己手里。一想到这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写的书,鸡汤瞬间升级到年迈老人的人生哲理。她的画一派生机勃勃,她的文字温暖像一个老人在说着自己的人生。生活都是相似的,如果生活需要勇气,那就看看摩西奶奶的画和文字吧。

评论

热度(5)